人的采邑

03 Aug.

罗大佑的《将进酒》里唱着:“祖先的青春刻在竹板上”。
祖先的青春刻在龟板上,刻在竹简上,刻在石头上,写在纸上。
你深以为然。
这都是你以为的祖先。

所以你一看到有人诋毁,便同掘你祖坟般火冒三丈,恨不得将其人千刀万剐,碎尸万段才好。更多人则宁愿抱着这“青春”离开这斑驳已久的地方,在其他的天堂里继续文章。

但实际上呢?我想你确是迷惑的。
我们大多数人的祖先更多曝尸荒野,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永久地融合在了一起。
你的祖先可能不识字,可能饥寒交迫,没关系,自古依然。
你有迹可查的祖先,早已在千年前把你的DNA绑在了这片苦难了千年的土地上。不是非洲,不是中东,更没有去过北美和欧陆。就是这里,波涛不绝的长黄。
我离不了我的祖先,我的祖先则深沉于这片土地。
因而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沉的爱。

评论
热度(4)
请自救

© 人的采邑 | Powered by LOFTER